欢迎访问本网站

 实验室安全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产教融合>>正文

产教融合:从融入走向融通

2018年12月19日 09:23  点击:[]

12月17日上午,由设备处组织召开的产教融合实施案例分享交流会在行政楼第四会议室举行。校长助理、设备处处长胡如夫、各学院实验室分管领导及部分产教融合建设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交流。


会议开始,胡如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两年来我校产教融合项目实施建设状况。2016年前期准备、2017年正式申报实施以来我校产教融合项目一期、二期总投资近3.24亿,涉及多个平台,各项任务的推进与实施变动调整较多。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各学院、各平台的全力配合下,设备处统筹部署,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在国家、省、市发改委等部门组织的多次稽察和调研以及审核评估工作中,项目实施情况均得到了专家们的广泛好评。上半年,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有关情况,我校推进产教融合工程、服务地方能力更是被作为典型点名称赞。

“从融入走向融通,最后实现真正融合,这是一个逐步演化和递进的过程,学校要积极开放,敢于突破传统。”胡如夫指出,我校一直致力于推动产教融合工程项目落地,在很多方面都做了积极探索,并不断引领产教融合深化延伸,迈向新的阶段。随着全国范围内产教融合建设逐步转向第二阶段,即通过产教融合赋能学校的核心战略,要真正实现“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四链贯通,必须进一步探索校企深层次、多形式合作,打破壁垒,在融入、融通的基础上,以“融合”实现更大、更深的交集。在学校内部,首先就应该增强各学院间的交流,加强项目合作,挖掘项目深度,以平台化思维实现项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长效运行。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各学院就本学院实际情况,介绍了在产教融合项目推进实施中的建设案例,总结分享了不少宝贵经验。电信学院分享了以“建新、增数、补缺、更新”实现“产教融合引领,围绕能力培养”的建设思路;人艺学院围绕“纵向引领、横向带动”提出要不断提升科研能力,拓展社会服务能力,从而打造产教融合平台;机械学院立足产教融合基地,提出建设“政产学研转创‘六位一体’、校园产业园研发园‘三园融合’的汽车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在具体落实中,建交学院与交警支队共建的国内首家交辅培训中心,经管学院以物流工程中心建设为根基,成立并正式运转的第一个企业研究院——宁波电声科技研究院材化学院沈剑老师课题组,人艺杜莹创意工坊等多个成功案例,均集中体现了产教融合项目的实施在适应社会发展新要求,主动调整办学功能格局推进校企利益融合,建立合作长效机制发挥校企协同育人作用,主动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培训产品开发,提高职业培训服务企业的能力等多个层面发挥的重要功效。

本次分享会旨在构建一个学院间相互探讨、挖掘产教融合建设路径的经验交流平台,促进各学院更好地把握学校整体推进产教融合的建设思路和实践方向,并就整合优势资源,发挥整体效益,寻求学院/项目平台间的合作共赢展开积极讨论,为后续的推进建设提供新思路、新对策。胡如夫强调,全面推动学校产教融合,需要调动各方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发展实现价值共享形成一个良性互动的健康体系。





上一条:人文与艺术学院与亮剑传媒校企合作签约 下一条:我校产教融合工程项目顺利接受省市发改委专项稽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