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实验室安全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实验室(实训室)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2013年05月14日 15:11  点击:[]

关于开展实验室(实训室)安全隐患  

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各实验中心:  

近期发生的复旦大学学生投毒案和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室爆炸案,对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再次敲响了警钟。为落实浙江省教育厅《浙教电传【2013】183号》文件的精神要求,加强我校实验室(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经研究,决定开展我校实验室(实训室)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的  

通过开展实验室(实训室)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落实我校安全管理责任,完善我校实验室(实训室)安全工作体系,健全实验室(实训室)安全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防止各类实验室(实训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工作重点  

主要排查实验室(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情况,包括:安全管理组织体系,安全管理责任书落实,安全检查工作落实,实验科研项目安全审核制度建设,安全教育培训制度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危化品安全管理,废弃物处置管理,仪器设备操作安全管理,内务管理,台账资料建设等情况。  

三、工作步骤  

(一)自查阶段(5月14日至5月17日)。各学院、各实验中心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排查工作方案,对实验室(实训室)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进行集中整改,切实解决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对不能及时整改的隐患,落实安全管理措施,随时可能发生危险的,应暂停使用直至危险消除;对自身无力整改的隐患,要研究解决办法,形成相应的整改建议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保卫处。各学院、各部门在排查整治工作结束后,将排查整治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于5月20日上午11点前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及保卫处。  

(二)抽查阶段(5月16日至5月17日)。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联合保卫处将对各学院、各部门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各学院、各实验中心要切实加强领导,充分认识学校实验室(实训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加强我校实验室(实训室)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及时消除整改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不断提高我校实验室(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水平。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切实提高防范实验室(实训室)安全事故的能力。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确保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各学院、各实验中心要立即开展实验室(实训室)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操作管理规范,重点加强对剧毒、病微原体、放射性、腐蚀性等重点物品的管理,通过隐患排查梳理、整改落实、总结经验等过程,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室(实训室)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预防为主,防微杜渐,加强实验室(实训室)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各学院、各实验中心要把实验室(实训室)安全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常规教育工作体系,通过各种手段、途径,有针对性、专业性、经常性地开展实验室(实训室)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形成良好的安全教育宣传氛围,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保卫处  

                                             2013年5月14日  

   

 

上一条:宁工实字〔2013〕3号关于2013设备报废、报损的通知 下一条:宁工实字〔2013〕1号关于2013年仪器设备资产清查的通知

关闭